创客故事——王永上

2020-08-05 18:24:26
2596

王永上:谋平常之味,成凌云之志

创客show

山东理工大学著名校友

山东禾言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鹰眼应具,狮心常在

鹰眼即敏锐、透彻、过于常人,本科阶段人文素养的形成,研究生时期开放性思维的发展,再到吃喝玩乐中发现商机,意图弥补北方小吃的空白,王永上可谓极具鹰眼。狮心即雄心、胆识过人,即便想到今后可能惨淡经营、通达无望;整日奔波忙碌、为生计而活;面临辛苦耕耘、终成画饼。但他还是放弃了自己攻读的法律专业,毅然决然地选择创业之路,可谓胸有狮心,凌云大志。

摆脱束缚,逆向思维

当时传统就业价值观陈旧,许多人认为,硕士毕业生回家卖臭豆腐书白读了,法学高材生不走仕途可惜了。但王永上在质疑与舆论中,没有日益消沉,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画地为牢,而是选择打破陈规旧律,条条框框。他的成功完美诠释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创造出多元就业的职业观,印证了不论身在何方,从事何事,只要潜心钻研,用心体会,便能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我们对臭豆腐的记忆或许定格于城乡小道上,随着小贩叫嚷、孩子们凑成一团,“滋滋”声中,一阵油香扑面而来……但“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将小事做好便是不简单,让产品做大更是不容易。更何况王永上凭借街边小吃发家立业,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通过官方渠道将街边小吃做到五星级酒店的人,帮助全国1300多人创业,开设连锁店1300家,自成体系,流程一体,独创品牌。从开始对“王硕士豆腐”好奇品尝,到“禾言己”回头客络绎不绝,王永上完美诠释了“好男儿志在四方”、“是金子总会发光”。

不忘初心,发扬传统

王永上说“好食材好味道,老传统新做法,粮食诉说新滋味,要发扬中华传统美食,传播天人合一的人文情怀”确实如此,从兰州拉面日本注册商标、煎饼果子横扫美国街头、第一家黄焖鸡米饭在美国开业、到改良版锅包肉征服俄罗斯吃货,现在“禾言己”挖掘生煎包、蟹黄包、鸭粉汤,让更多中国滋味打开国门,面向世界,活通又一个味蕾节点,展现美食的传统魅力。从“胃”开始,读懂中华。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道德经》曰:“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囫囵吞枣、漠视细节,终不能成就大事业。

王永上细致注重美食的人情味,味觉的家乡感,冰冷冷的碗筷瞬间赋予了温度,温暖有力,深入人心;以人为本,即注重人才各尽其用,又围绕顾客出发,创造大众喜闻乐见的产品;统一服装,轻装上阵,蓝T恤、黑裤子,整齐划一,展现出一个企业澎湃的活力……细节因其小常常被忽略,因其细被认为繁琐,但这恰恰是成与败的分水岭。爱菊慕梅,不因其香,正因如此“禾言己”才拥有众多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