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换届通知

2020-08-05 18:18:13
2670

山东理工大学

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换届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促进科创中心工作开展。中心决定开展新一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主要学生干部调整工作,面向全校范围选拔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综合素质高的学生骨干组建新一届科创中心学生干部团队。

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简称:科创中心)是负责我校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工作的校级学生组织,是校学生会副主席单位,接受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指导。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与创业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引导大学生成长为拔尖人才。

 

一、岗位设置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干部选拔管理办法》(鲁理工大党发[2010]17号)和《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章程》,遵照“精简机构、提高效率”的原则,本次调整的岗位设置如下:

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岗位设置

岗位名称

数量

主任兼任校学生会副主席

1

副主任(其中一名兼任理工创客工作室主任,一名兼任KAB创业俱乐部主席)

4

综合部部长

1

调研咨询部部长

1

竞赛服务部部长

1

教育培训部部长

1

学术科技部部长

1

项目管理部部长

1

理工创客采编部部长

1

理工创客文化部部长

1

理工创客新媒体部部长

1

KAB组织策划部部长

1

KAB项目实践部部长

1

KAB品牌推广部部长

1

 

 

 

 

 

 

 

 

 

 

 

 

 

 

 

 

 

 

 

 

 

 

 

 

 

二、选拔原则

公开选拔、公平竞争、择优录取、民主集中。

 

三、任职条件

(1)拥护党的纲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较高的政治素养。具有优良的道德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有较为充足的时间承担学生组织各项工作任务;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吃苦耐劳,能够创新性地开展工作。

(3)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团结同学,群众基础好。模范遵守校规校纪,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4)学习刻苦,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名次不低于班级半数,上学期无不及格现象,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5)热爱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工作,认同科创中心文化,有半年以上的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工作经历(原则上要求副部长及以上,对于个别非常优秀的同学,可适当放宽条件)优先,能够胜任岗位要求。

(6)竞选副主任者,可同时兼报一个部长参与竞选。

 

四、岗位职责

1.主任

●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工作;

●及时向创新创业学院汇报科创中心工作情况和学生思想动态;

●主持科创中心的全面工作,协调下设各职能部门工作开展;

●带好科创中心主要学生干部团队,做好干部的选拔、培养、考核、监督工作,增强科创中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科创中心成员的归属感;

●通过制定科创中心各项工作制度,规范科创中心活动的开展,并对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作监督考评。

 

2.副主任

●协助主任做好中心的各项工作;

●做好分管部门相关工作;

●定期开展与学院工作的交流与合作;

●参与中心的计划制定和活动组织;

●主任交给的各项任务。

 

3.综合部

● 负责管理科创中心财务及办公室资产;

● 负责组织创新创业联欢晚会,迎新晚会、及全体素拓活动以及纳新换届等系列工作;

● 负责全科创中心干部量化考核及干部资格认证工作;

● 负责科创中心文件及规章制度的起草等工作。

 

4.调研咨询部

● 参观走访企业孵化器,负责“创客说”――采访优秀创新创业者;

● 调研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情况,根据大学生创业群体的需求开展调研,通过街访和问卷调查方式了解创新创业发展趋势,服务于创新创业群体;

● 负责学生科技创新标兵及学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评审相关工作;

● 搜集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及信息,撰写《创业政策汇编》。

 

5.竞赛服务部

● 负责我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宣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评比等相关工作,及省赛、国赛的对接安排、跟进组织等工作;

● 负责“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哈尔滨市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学校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信息发布,组织报备、创新创业成果统计及分类整理。

 

6.教育培训部

● 负责选拔校内具有创业潜质、创新思维且取得良好成果的学生骨干,对接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及企业家,组织开展“创业精英班”;

● 负责邀请各行业领军人物,举办“创业论坛”,并监督各学院“创业论坛”的举办;

● 负责举办由全校创新创业导师参与的“创业工作坊”活动,推动我校创新创业进程;

● 负责配合各个部门组织科创中心内部培训,例如:PS培训、Word培训、Excel培训等。

 

7.学术科技部

● 负责管理建设“极客学院”,为校内爱好前沿科技,尖端技术,科技创新的“geeker”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 负责策划组织“校园科技活动节”、“山东理工大学RoboMaster机甲大师校内赛”等各类大型科技创新类活动。

 

8.项目管理部

● 负责国家级及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对接、结项及总结展示等相关工作;

● 负责组织开展“Enactus China创行中国”系列公益创新创业比赛,搭建高校学生、学术界人士和企业界领袖合作交流平台;

● 负责与校外企业合作举办创新项目成果展示。

 

理工创客工作室

理工创客工作室是科创中心文化工作室,负责科创中心及外部原创文化产品设计、传播及媒体平台运营。

 

9.理工创客采编部

● 负责对照片拍摄、新闻兴趣爱好的培养,进行会议、讲座、文艺等活动照片单反拍摄、DV摄影及新闻撰写、培训;

● 负责并参加如“互联网+”、“Enactus China创行中国”等大型外出比赛的跟踪报道。

 

10.理工创客文化部

● 负责科创中心文化建设;

● 负责科创中心相关资料收集和视频、单页、海报、文化墙的设计制作;

● 负责中心内部专项PS、视频拍摄、视频制作等技能培训。

 

11.理工创客新媒体部

● 科创中心对外宣传与交流的窗口。以微信公众号、QQ、网站等多项新媒体为载体,涉足活动推广、校内外各项活动比赛信息的汇总和发布、校内外各项科技创新类新闻报道、科技创新类干货推荐、科创中心工作动态报导、新型媒体平台建设运营等工作;

● 部门提供统筹策划、运营、文案、编辑、排版、网站建设等多项技能指导教学。

 

KAB创业俱乐部

KAB,英文全称是Know About Business,意思是“了解企业”,是国际劳工组织为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教育项目,由团中央、全国青联携手国际劳工组织于共同发起创立。山东理工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下设三个部门:

 

12.组织策划部

●负责组织开展“城市生存挑战赛”“创意营销大赛”“模拟招聘大赛”等市级或校级创新创业类赛事;

●组织KAB内部见面会和年会等大小会议,以及成员的素质拓展及团建工作。

 

13.项目实践部

●负责开展KAB创业训练营、创业沙龙、创客思享会、承接阿里,知乎等各类校园活动;

●大型比赛赞助方案的撰写和商业洽谈,积累校内外资源,建立合作关系。

 

14.品牌推广部

●负责比赛海报、单页的设计和新闻的撰写,视频和文化册的制作等KAB的文化类工作;

●内部成员的考核、培训和各类文件的整理工作。

 

五、工作步骤

1.报名阶段:具体要求见本通知第六项规定。

2.资格审查:对报名人选的材料进行审核,确定参加面试人员名单,并短信通知面试时间和地点。

3.组织面试:采取公开答辩的形式,要求面试人员准备5分钟陈述和由考官提出3分钟的问题并作答,可自带PPT。根据面试成绩,确定考察对象人选。

4.确定拟用人员:根据面试和考察情况,研究决定拟任用人员名单,并按规定进行公示。

5.名单公布:按照相关程序,确定公布任用名单。

 

六、报名方式

1.参加竞选人员须填写《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换届竞聘报名表》(请在理工创客公众号,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换届通知里自行下载填写),并于3月13日(周三)下午5:30前,将报名表和相关材料交至科创中心办公室(大学生艺术中心336室)。

2.具体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注意事项

1.参与报名竞选的同学,需在报名表后面附带近两学期的成绩单以及本学期的课表,如在校期间获得奖励,请附带证书复印件。

2.报名参加本次换届的同学仅限本科2017级及以上年级学生(2016级竞选主任级,2017级竞选部长级)。

3.各项工作的具体时间、地点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咨询电话:15695400738(孙)

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换届竞聘报名表.docx 

 

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

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

2019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