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创新创业与专业课融合课程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版)

2020-08-05 17:56:36
2836

序号

建设项目

主要建设标准

关键考核指标

1

教学队伍

课程负责人为人师表,学术造诣高,教学能力强。教学团队成员要有接受创新方法培训、创业课程培训的经历,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团队中的教师责任感强、团结协作精神好,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取得一定成果。

主动聘请有行业背景的专家、企业家参与教学团队,并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

团队成员每学年至少有一人次开设创新方法课程或创业教育课程,项目建设期内,至少有一人次开设创新创业与专业课融合课程。

2

教学内容

理论教学环节突出基础性、研究性、前沿性,能在课程中融入创新方法思想、创业理念教育内容,能有效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树立创业精神。

实践教学环节突出创新思维方法、创业思想意识,能有效培养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中的创新创业能力。

注重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坚持课内课外相结合,加强对实习、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的组织和指导,成效显著。

设计一套创新方法、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的教案或者PPT。

3

教学条件

制定符合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目标要求的、高质量的课程标准。

建设创新创业与专业课程融合案例库、课件库、文献资料库等教学素材,并通过网络手段实现有效共享,鼓励自主编写高质量创新创业与专业课融合讲义、教材。

主编一套区别于目前已有专业课程教材且实现创新方法、创业教育与专业课程相融合的讲义(若能够出版将按照教材立项予以追加经费)。

4

教学方法

灵活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案例式、项目驱动式等多样化混合式教学模式,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创造性思维,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灵感。

以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考核为重点,将专业学习中的创新能力作为主要考核指标,探索与“第二课堂成绩单”相挂钩、以分析工程案例、参与创新实践活动、获得创新成果为评价指标的考核新模式。

提供一套能够反映创新创业与专业课程融合的学生作业样本、考核方案、课程组织模式材料等。

5

教学效果

学生对课程授课效果反响好,两轮授课的学生教学评价均在良好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