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金良-山东理工大学

2020-07-22 07:12:58
2205

工作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

职务:

山东省运动训练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职称:

副教授

导师简介:

在机电一体化系统领域重点开展机器人技术研究,主要研究串/并联机器人机构构型、微操作机器人设计、冗余驱动和解耦型机器人设计等问题,提出了基于运动综合法的机器人机构构型理论和面向精确刚度目标的微操作机器人设计方法。发明了含冗余驱动支链和解耦型的多种微操作机器人机构,以及多种冗余驱动并联机器人机构,解决了普通微操作机器人刚度不足和多机械输入信号的同步协调问题。主持山东省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淄博市科技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主研参与国家自然基金、省基金等4项,理论成果发表于《机械工程学报》、《Applied Mechanics andMaterials》、《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等国内外期刊70余篇,SCI/EI/ISTP检索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研制了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微操作机器人样机。自主研发的三向移动重载机器人已经转化为教学仪器,成功应用于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学院机电专业的CDIO国际工程教育改革试点,产生显著社会效益,为学院节约了大量设备购置经费。自2010年以来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山东省第六届发明创业奖三等奖、“创意淄博”工业设计大赛“创尔沃热泵杯”机械行业分赛银奖、淄博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三等奖等多项科研成果奖励。

在教学方面,连续8年获得教学质量奖,连续获得第五、六、七届教学优秀奖,教学质量免评价。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发表教研论文3篇。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1年获淄博市政府颁发的振兴淄博劳动奖章,2013年获淄博市先进工作者(淄博市劳动模范待遇),2013年获山东理工大学三育人标兵,2013年获得山东省高校十佳师德标兵提名奖(山东省共2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