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大红炉众创空间马文庆:创业梦想在坚持中照进现实

2020-07-22 01:11:26
12819

 对很多大学生来说,22岁是一个还在求学、青涩懵懂的年龄,很多人还在为自己今后从事什么工作而发愁,然而对于22岁的马文庆来说,却已褪去了稚嫩,利用课余时间走上了自己的创业路,成为一个在梦想之路上努力奔跑的创业者。

出生于1997年的马文庆现就读于山东理工大学,阳光、自信、大方、沉稳是他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去年7月份在大红炉众创空间的支持下,马文庆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淄博市流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网络新媒体、文化包装、广告代理、营销策划于一体的文化服务型公司。马文庆告诉记者,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诚信、务实、创新、超越”的核心价值观,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创新发展理念,竭力打造“流年文化”这一品牌。

聊起这段创业路,马文庆觉得这个过程既充实又快乐。原来,在大学期间学习应用化学专业的马文庆,在刚上大一的时候就发现大学生的课余时间较多,为了让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马文庆独自创办了吉他培训班,学员最多时达到150余人。考虑到学生可能不愿自己购买吉他,他就提出从开始报名就送吉他给学员,结果初见成效,可后来,他发现学员过了兴趣期后,到课率逐渐降低,这样下去,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马文庆于是当机立断改了规矩,凡是坚持学习到最后的,才把吉他送给学员,学员到课率也很快稳定下来。这是一个坚持的例子,因为马文庆的坚持,影响带动了学员学习的坚持。正是因为坚持,这也让他积累到了大学期间第一桶金。

大学期间,马文庆经常积极参加学校里组织的各类活动,帮助社团策划制作各种物料,细心的他在锻炼自己的过程中又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就是创办一家能为学生提供直接服务的文化传播公司,主要从事广告设计、物料制作、文化创意等业务。得益于平时的经验积累,马文庆在争取大学生创业资金扶持的基础上,把自己开设吉他培训班赚取的第一桶金全部投入到了购买设备上,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梦想。如今,社团活动所需的条幅、喷绘等物料,在马文庆的公司真正实现了立等可取,既让大学生节省了费用,又节省时间。

“只要怀着坚定的信念去做,任何事情都有可能。”谈到今后的打算,即将步入大四的马文庆坚定地告诉记者,他会选择考研继续深造,在求知的道路上实现更大的梦想。至于已经创办的公司和积累的资源,马文庆有着更清晰的规划,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学弟学妹得到锻炼,并且不断实现自己的梦想。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朱本银徐书东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编辑 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