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他教你如何从大一慢慢走向创业之路

2020-07-22 01:08:00
2805

贾增翔

他是贾增翔,社团副会长,院学生会部长,班委,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通信工程的大二在校生。

2016年他在学校内部大红炉C座租赁了一家店铺,创建起天五奶吧蛋糕店,主营生日蛋糕与各种饮品。在逐渐发展的过程中,他又在市中心承包下一间设施齐全的蛋糕店来为进一步的创业做准备。

那么他是如何从懵懂的大一新生创业成功的呢?在这里有他的故事和你分享。

一、 创业

“在大一时期,我先是找到了一份兼职,这是一份送奶的工作。我也因此赚到了我人生的第一桶金。接着有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记得是在大一假期结束后,我们开始换宿舍搬东西。因为要搬的东西多并且距离远,所以我就想:要是给别人几元钱让别人帮我搬多好。随即我转念想到:我这样想,别人也样想啊,那我去做这个不是更好吗。然后我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联系工作人员,安排车辆。就在那一天,我因为帮别人从宿舍楼搬东西赚了两千多元。

从高中就有创业念头的我当然不满足于此。我梦想着在学习之余,也能拥有自己的事业。

创业首先应该明确自己创业的方向。我想过很多,主要在想学校里还缺少些什么......咖啡厅?休闲吧?但这些想法冒出后都被种种原因给反驳回去。最终我发现学校里面没有一家专门做蛋糕的店,于是萌生了一种想法:既然没有一家做蛋糕的店,那干脆就由我来做吧!从此便踏上了我的漫漫创业之路。”

二、创业面临的挑战

“天五奶吧蛋糕店”的创立者是一支拥有二十多个成员的团队。作为团队的负责人,贾增翔同学要负责很多。这个店经营至今,也遇到很多困难。最困难的时候,店面冷清,一两个月没有盈利......

“有了问题就要积极去解决,我们采取了多种宣传手段。前一阵我们在学校内部举办了‘蛋糕DIY大赛’。大多数同学也因此记住了天五奶吧蛋糕店。”

一个团队,或多或少都会出现矛盾,在我们询问到他是如何处理矛盾的时候,他说了六个字“先做人,后做事”。

有了矛盾就去调和,有了分歧就相互沟通。一个团队,要想走得远,就得学会理解。

三、 对创业的理解

“创业创业,创的是业,每个人对于“业”的理解是不同的。而我理解的创业就是要充实自己的大脑,若只顾着抓紧腰包,那么脑袋就会空。头脑一空,就很难成功了。只有充实了自己的大脑,才能正确了解并完善自己的不足。充实了自己,做什么事都有底气。”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沉溺现在,向往未来!我们不能局限于眼前的现状,要去追赶下一次成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团队会在学校北门附近扩展一个新的店铺,而这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对想创业的同学们的建议

“创业首先是要有诚信,信守承诺,答应了别人就一定要做到,做不到就不要轻易承诺。这同时也是最基础的事情。其次是学会拒绝,一个人不能什么事情都接管,否则会发现自己时间和精力都不够,反而得不偿失。最后记住的是要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自己的利益是次要的,每时每刻都要以对方的利益为先,争取做到善始善终。”

《诗经》中有这样一句话:“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善始很容易,但很少有做到善终的。所以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