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余康:追逐梦想,就此远航

2020-07-22 00:39:54
3671

李余康

山东理工大学农机专业15级学生

 2017年度山东理工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标兵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农建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特等奖

 “东方红”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一等奖

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追梦路上

李余康从儿时就怀着科研制作的梦想,并将这个梦想带入了大学,所以在大学一年级加入了学校及学院的科技创新创业组织,同年进入实验室参与“基于斯特林发动机的鱼塘供氧装置”项目,负责项目三维图纸的设计工作、自动化控制系统开发及远程APP的设计工作。2016年9月,参与“生物质燃烧炉”项目,负责项目的团队的组织管理、远程人机程序设计和产品造型设计工作。在追梦路上,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并多次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奖项。在科研过程中,李余康也感受到团队合作凝聚的力量,在压力下挑战自己,他表示:突破瓶颈的痛苦和快乐,是大学难忘的一段回忆

科研历程

在创新技术的研发中,不免会遇到许多技术难题,但李余康和他的团队不骄不躁,以良好的心态去迎接每一次挑战。由于团队人员有限,所掌握的技能也有限,这就需要他自己自主进行网络学习或引进某些方面的技术人才。遇到科研攻关的情况,李余康会虚心请教老师和学长,并进入工厂和企业进行有关项目原理的实地考察。李余康表示一路走来,师长作为他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不仅引领他走上科研创新这条道路,而且帮助他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为项目的研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对于他这样的研发团队,学校不仅为研发提供了部分资金及设备,也为团队提供了外部交流的平台。相信也正是李余康和他的团队在项目研发的过程中坚持不懈地自主学习,虚心求教,才在一个个阶段厚积薄发,得以抓住机会,取得成功。

制胜秘诀

坚持来自于团队的互相鼓励。无论是做实验还是搞科研,团队的力量都至关重要,因此在团队成员的选拔上要格外认真。要多方面考察,同时团队内部要和谐,要有积极的氛围。项目实践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克服不了的困难,这时就需要每个成员之间互相鼓励,携手共进。

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李余康之所以科研成果突出,并且学习成绩优异,得益于自己合理的规划时间。做事高效、有条不紊是李余康一贯的风格。

采访小结

科研创新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时代正是需要像李余康这样敢闯敢做、勇于探索的创新型人才。创新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你肯努力,坚持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相信你也可以开拓出一片天地。非常感谢李余康接受采访,也希望他和他的团队在科研创新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