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 用户需求+跨界知识,打造突破性创新产品——HOPE平台的跨界融合

2020-07-21 13:44:46
4189

导语

海尔开放式创新平台HOPE注重精准定位用户需求,结合跨界知识打造出一系列创新产品,为中国企业开放式创新探索出一条新的可行之路,为企业获取远距离知识开拓了一条有效路径,为开放式创新平台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滕东晖  万新明  高俊光  赵诗雨 | 文

 

2018年5月10日,世界影响力组织在英国伦敦发布“境外最受欢迎中国品牌榜”,海尔作为中国家电企业唯一上榜品牌位列第二;同年5月14日,海尔获得中国节能环保专利奖;6月4日在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家电业唯一获评优秀的企业。

 

在海尔快速发展的背后,支撑其创新与转变的是什么?

 

由全球著名咨询公司Co-Shift的三位创始人合著的《商业的未来传奇:超动态市场中的商业》一书中,把HOPE(Haier OpenPartnership Ecosystem:海尔开放式创新平台生态系统)作为唯一入选的中国企业开放式创新典范纳入该书。

 

HOPE:结合用户需求,整合内外部知识

 

随着技术由经济增长的外生变量转化为内生变量,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然而,技术环境的动态性和复杂性,以及用户需求的多变性,使企业很难拥有创新所需的全部能力并准确把握市场需求。为了弥补创新能力不足,精准获取市场需求信息、深度理解用户需求,结合用户需求有效获取和整合外部知识成为企业创新的必然选择。而外部知识中的远距离知识(Distant Knowledge:DK)(跨界知识,包括跨地理区域、跨行业、跨技术领域)对企业创新,特别是对突破性创新尤为重要。矛盾的是,DK会引发获取、吸收和转化上的困难,以致企业的知识搜索范围往往局限于相似领域和邻近区域。

 

HOPE的成功实践为我们探索这一问题提供了崭新的视角,并为产业界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HOPE通过组建由跨产业问题源、机会源、需求源和技术源构成的生态系统,致力于动态把握用户需求,并帮助企业获取和转化DK。其每一项针对用户需求整合DK的创新都极大丰富了海尔的知识基础,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创新成就使海尔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加速提升。

 

海尔以其全球10大研发中心为开放的基础平台,结合在全球主要创新高地(如美国硅谷、以色列、新加坡、日本等地)建立的创新中心,以及遍布全球的创新合伙人,形成了海尔全方位的“10+N”开放创新体系,实现了“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此文剖析HOPE在对接用户需求与DK中所起到的作用。

 

HOPE精准把握用户需求的途径

 

世界一流的战略大师加里·哈默曾说过“HOPE持续、深入与客户对话,推出的产品自然满足用户的需求”。

 

HOPE作为全球领先的开放式创新平台生态系统,聚集了全球40多万个解决方案提供者,通过与全球创新平台合作,使HOPE资源量超过380万,来自全球的用户与技术创新者在HOPE上进行技术交流(下图为海尔全球资源网络布局),围绕持续迭代用户的最佳体验,形成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庞大社群。HOPE精准把握用户需求的途径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与产业线紧密结合把握用户需求

关注用户论坛,主动发现有价值需求

领先用户定期交流,锁定用户需求

关联跨界知识,发现并塑造用户需求

 

HOPE基于转化目标的跨界知识获取模式

 

2018年5月10日,海尔作为唯一家电品牌与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海尔开放创新模式下,通过对接IEEE资源网络和HOPE资源网络,双方可以更好地在标准开放和技术资源两大层面开展全球合作,并通过联合举行国际技术论坛、组织特定领域培训等形式,加快全球资源的聚合与技术市场化,共同构建智慧家庭技术和产业创新生态。

 

通过跨国界、跨行业、跨领域获取DK并将其转化为本行业、本技术领域的特定知识,进而应用于产品之中,不仅拓展和丰富了海尔的知识库,还可以不断满足甚至超越客户需求。目前,HOPE获取DK的目标分为六种:第一,解决海尔产品线既有需求;第二,针对HOPE发现的消费者对海尔产品的需求,获取DK并将其转让给产品线;第三,寻找有创意价值的技术,转让给超前研发部门;第四,预判技术发展方向和消费者需求,进行技术储备;第五,解决HOPE外部用户既有问题;第六,发掘并满足HOPE外部用户需求。

 

以第一种,即对接产品线需求与全球资源网络为例:海尔产品线发现用户需求,并在HOPE发布需求。继而,HOPE整合全球资源,通过大数据抓取,以及与用户的零距离交互,在HOPE全球资源网络中精准匹配技术资源,并在海尔全球的研发机构中寻求合作研发资源,转化为可以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

 

卡萨帝冰箱是最好的例子。2016年3月在上海开幕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海尔的卡萨帝冰箱受到强烈关注,其搭载的颠覆性的“气悬浮无油动力”技术,重新定义了冰箱保鲜概念的气悬浮无油动力技术,是HOPE孕育的成果。最初,冰箱研发部门在与用户交互过程中,洞察到用户在使用冰箱时的诸多痛点。在对用户痛点的拆解分析后,HOPE面向全球发布关于“冰箱保鲜”的需求。随后,HOPE凭借覆盖全球的资源网络、大数据精准匹配,以及多领域专家对技术的准确把握,最终锁定了国际知名压缩机技术企业E公司作为合作方。此后,E公司和海尔澳洲研发中心的成员一起组成研发团队,在原有技术的基础上确定了“气悬浮无油动力”的创新方向。经过跨领域专家团队的评估,气悬浮无油动力冰箱产品成型。此后,HOPE又充分发挥其强大的领先用户交互能力,发动平台上聚集的大量专业人士、科技爱好者、极客族群等领先用户贡献他们的智慧,对这一颠覆性技术产品加以完善,最终面市。

 

关于作者 | 滕东晖: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开放创新平台总监;万新明: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开放创新平台总工程师;高俊光: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赵诗雨: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在读研究生

文章来源 | 本文节选自《清华管理评论》2019年1-2月合刊文章《用户需求+跨界知识,打造突破性创新产品——HOPE平台的跨界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