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创始人:9天发货9万个包裹,发不完公司就没了!

2020-07-21 13:34:18
4229

发布日期:2018-11-29 作者: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访问量:57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创业团队,对这句话感受更深。

每天都有创业公司成立,也有创业公司默默散伙。分析原因,无外乎两种:一种是方向错了;另一种是没扛过危机时刻。

 

如何在创业初期扛过最危机的时刻,9天9夜,全员发货9万个包裹。

 

2012年,章燎原从老东家詹氏集团离开,创立电商品牌——三只松鼠。没想到9个月后,就迎来了第一场硬仗: “双11”促销活动。虽然首次参加“双11”,但章燎原认为必须要做到第一。用最快的速度,在对手还没反应过来时,先做到第一。这样才能获得更多资源,包括用户和行业地位,也更容易拿到第二笔融资。章燎原打定主意:宁可死了,也要打到第一。于是,从2012年6月到8月,公司全员都在为“双11”做准备。他们发现,三只松鼠的用户体验和消费者口碑都很好。所以,只要能有更多流量,就能吸引到更多客户。

从2012年9月到10月,三只松鼠花了很多钱,在淘宝上大量投放广告。当然,那是2012年的淘宝,广告价格也比较低。章燎原预计,客单价会在200元左右,如果有500万元销售额,意味着会有2万多个订单。他盘点了一下公司现有的人员数量和资源配置,初步估计,3天发完货不是问题。但他忽略了一点,“双11”和春节不同,大多数顾客只是尝试性购买。所以,客单价远远低于他预估的200元。

结果,三只松鼠“双11”销售额高达766万元,客单价在70元左右。很显然,章燎原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大约有9万个订单。再次提起这件事,产品部员工鼠小仁回忆说:晚上11点,我清点完数据,当时整个脊梁骨都凉了。因为,第一天我们只发出去6000个包裹。按“双11”规定,如果10天之内不能发完这些货物,就要强制关闭天猫商铺。也就是说,按当时的发货速度。10天之后,三只松鼠店铺就要被强制关闭了。而且,他们也接到了阿里巴巴总裁助理的电话,再次提醒:后台一共有9万单,现在只发出6000单,你们10天内怎么发完?一片混乱的发货工厂里,章燎原坐在地上抽烟。他明白,要么被关闭,要么提速发货。不一会儿,嘈杂的发货现场突然安静了。“我们一定可以发完的。”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声音,而且越来越大,大家都在喊“我们可以发完的”, “我们一定可以发完的”。章燎原也站了起来,把没有抽完的烟踩灭。抬起头,深吸了一口气,随手拿起一个喇叭站在纸箱上,他看着疲惫的大家说道:谢谢大家的坚定,你们比我更勇敢。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什么奇迹都可以创造,什么困难都可以击败。只要我们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有坚定的毅力,有坚强的意志,挖掘我们最大的潜力,提高效率,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发我们主人的包裹,让我们的鼠小箱以最快的速度来到我们主人的身边。我相信我们可以让我们的鼠小箱以最快的速度飞奔到主人身边。

同时,章燎原还决定暂时关闭三只松鼠天猫商城,控制销售量。并诚恳而真实地发出公告,只为了全力以赴发出这9万个订单。其实,发货这件事儿,就是打包、贴地址、发货,一遍一遍重复地操作着。完全没有窍门,想快也快不了。大家只能是低头使劲儿干,一心往前冲。自己干不完,就把亲友也找来帮忙,时间不够用,就干脆睡在公司,24小时轮值发货。当时,鼠小仁还把他的妻子带来发货,他们结婚还不到一个月,蜜月还没过。11月19日早上6点,经过9天9夜奋战,三只松鼠团队终于发完最后一个包裹。大家已经没力气再走回家,躺在工厂纸箱上睡着了。后来,鼠小仁回忆说:在三只松鼠这么长时间,让我最有感触的,就是那次“双11”。老爹(三只松鼠员工对章燎原的昵称)带头站在发货线上,并且不断为我们打气,很多人都哭了。那个时候,在三只松鼠的QQ群里,说得最多的就是这样的声音:“我要去发货,谁跟我一起”,“我我我!”我们怕这一关挺不过去,我们的公司就没有了。

 

这9天9夜,作为创始人的章燎原,收获了什么?

 

“我那个时候并不怕这样的危机。因为一个创始团队,如果不能承受这些危机,肯定驾驭不了未来的大危机。其次,哪怕再大的危机,我要看大家能不能挺过去。挺过去,就会战无不胜。挺不过去,这个团队就要重来。”

“作为创业公司,最重要的就2件事:

1、战略一定要对

2、价值观一定要对

方向对了,小问题可以调整的,哪怕效率低一点,整体效率还是高的。价值观对了,哪怕团队里有人笨一点,没有关系,只要他在百分百努力地做。”以上,就是三只松鼠创办之后的第一个危机时刻。

截至2018年,作为以坚果起家的电商零售品牌,三只松鼠在成立后的6年时间里,累计卖出了160亿元零食,覆盖用户达7000多万。其中,仅在2017年,就实现了接近70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40%。

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有人说是天赋,有人说是资源。然而大家仔细想想,有天赋的人一定成功了吗?没有。有资源的人一定能成功吗?同样也没有。那么决定一个人价值最高的能力应该是什么,我认为是对待困难的态度,纵观所有的成功者,他们未必是最聪明的,也不一定是资源最多、人脉最广的,但他们却成就非凡。

起点差其实并不可怕,一直坚持到最后的人总会胜利的,因为绝大多数人跑到中间就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放弃了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