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创业咖啡”香味浓

2020-07-21 11:31:29
4095

前不久,山东理工大学大红炉众创空间二楼稷下时光咖啡厅内,3年前喝过时任校长吕传毅咖啡的学生代表回到母校,和其他创业校友代表一起,回请已是学校党委书记的吕传毅喝咖啡,共叙师生情谊,畅谈创业感悟。

3年前,学校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学生尹基跃在其微信平台上推送了一条题为“校长,我想请您喝咖啡”的消息。吕传毅看到微信后很快回应,他通过山东理工大学报表示:“很高兴跟同学们喝咖啡,一起聊聊创业那些事。”很快,在稷下时光咖啡厅内,“创业咖啡”座谈会举行。

座谈会上,有志创业的9名学生介绍、宣传甚至“推销”自己的创业项目,并诉说目前存在的困惑和困难。部门领导、指导教师和校友则积极为创业学生解疑惑、出点子,贡献“人脉”、搭桥牵线。吕传毅更是明确表态,学校对创新创业活动的态度是一贯的——那就是赞赏与支持,并承诺:学校会创造条件让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学生使劲“折腾”。

回忆起3年前的经历,能源动力工程专业2009级毕业生、时光咖啡创始人李豫难掩心中的激动:“当时的创业正遇到瓶颈,开了9家咖啡店倒了8家。正是当时吕校长的一番鼓励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让我坚持了下来。”现在,李豫已将咖啡店开到了山东省潍坊市。

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专业2011级毕业生尹基跃喝完咖啡很兴奋:“喝过校长的咖啡,创业更加有劲头了!”从那以后,尹基跃一直在创业路上探索,2018年他注册了北京智来也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智能物联网终端设备的研发运营,目前月营业额已达400万元。

为了给爱“折腾”的学生搭建创业平台,两年前,学校将已有其他用途的锅炉房改造为众创空间,先后投资近700万元。吕传毅还亲自将其命名为“大红炉”,寓意创业学生在此可百炼成钢。

如今,“大红炉”已是国家级众创空间,累计入驻项目196个,总计1000余人在此追逐创业梦想。对于入驻项目,学校不仅不收取任何费用,还提供免费政策咨询、工商注册、融资担保等“一条龙”服务,真正实现了零成本创业。

除了平台,山东理工大学专门开设的众多创业课程,入选“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库”的一批良师,创业精英班、周末创客大巴、周四工作坊等系列活动,也都让学生们收获满满。

品着香浓的咖啡,14位创业校友、在校生代表以亲历者的身份讲述了创业的经历和对创业的理解。

吕传毅说,创新创业并非可有可无,而是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学校促进学生创新创业的决心不会改变,会持续不断地将这项工作抓下去,措施将会越来越实,“希望这杯‘创业咖啡’不断喝下去,也相信大家在今后一定会续写更加精彩的故事”。

窗外阳光明媚,室内气氛温馨。不知不觉间,这场“创业咖啡”座谈已接近尾声。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