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创新方法实践》课走进泰宝集团

2021-04-28 10:04:42
2925

为落实“五有人才”培养目标,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践行校城融合背景下“能力递进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我校创新创业学院精心打造的《创新方法实践》课师生30余人于425日走进山东泰宝集团进行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和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并进行交流沟通。

创新方法实践课师生参观了泰宝集团展厅,了解了集团的发展历程及创新成果。泰宝集团在不到30年的发展历程中,已拥有专利827项,制定了20多项产品和技术的国家、行业标准,并入选2019年山东省专利创新百强企业。一系列引人瞩目的成绩引起了学生们的敬佩,激发了创新创业的热情。

在泰宝集团RFID生产车间,同学们近距离了解RFID射频识别防伪标签的生产流程和工作环境。期间同学们与企业工程师深入交流,期望从中发现有价值的企业问题,并利用创新方法分析解决这些问题和不足,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泰宝集团项目政策总监路志浩给创新方法实践课的同学们提出了五个技术问题,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创新方法,积极查阅资料,学习新技术,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创新方法实践》课负责老师马立修进行了调研总结,同时也提出了自己在参观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同学们提供新的思考及研究方向。

据悉,我校有4位教师挂职泰宝集团的“科技副总”,其中3位“科技副总”参加了本次活动。“科技副总”有效地建立起学校与企业链接的桥梁,为企业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

此次《创新方法实践》课企业行活动,提升了学生们对企业的认知,拓宽了他们的科技视野,增强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和泰宝集团之间的校企联系,为实现校企合作共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创新创业学院将以“科技副总”挂职企业为依托,更好的发挥“创新方法实践企业联盟”作用,让更多学生进入企业,接触企业实际问题,深入开展创新方法实践活动,形成我校特有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创新创业学院   马立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