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2020年工作计划要点

2020-01-14 10:01:18
6082

一、工作思路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创新创业学院将坚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落实学校“一精神、一规划”,以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为指导,在面向全体学生、教师全员参与、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构建创新创业“协同育人”“师生相长”共同提高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实现立德树人、教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

二、工作目标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顶层设计,通过修订完善创新创业相关规章制度,调动学院工作积极性,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质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提高我校创新创业师资水平,启动2020年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立项工作,推动创新创业试点课程、试点专业立项建设工作;加强课程建设,新建、引进创新创业类网络课程、慕课资源课程;进一步优化大红炉众创空间布局,加强创客工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创业实验室建设运营管理;做好创新创业实践班和创业精英班管理工作,探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依托企业和相关学院,建设23个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创新创业实践班;加强创新创业活动品牌建设和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交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积极争取各种社会资源支持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三、主要工作举措

1.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强化落实《山东理工大学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方案》,修订完善《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制定《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

2.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做好2018年、2019年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的过程监督检查,保证建设质量,启动2020年教改项目立项建设工作,通过专创教改课程建设,形成一批“以TRIZ工具融入为特色,以创新方法应用为核心、以多种方法融入并存”的特色课程;新建、引进35门创新创业类网络课程、慕课资源课程

3.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举办1〜2期创新创业师资培训班,选派10名左右教师外出培训。

4.提升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质量。探索构建校地、校企、校所合作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优化“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三级孵化链;新建创业实验室3个;做好众创空间的管理和运营工作;依托学科专业新建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73个。

5.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规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工作,推动“大创计划”立项、结项管理规范化,提升项目质量;做好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重要赛事的项目选拔、培育、打磨等工作,力争在获奖数量、质量上取得新的突破。

6.推进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成立23个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校企协同育人创新创业实践班,规范管理,完善课程体系;总结创业精英班建设经验,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

7.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发挥好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和协同创新教育研究中心作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工作,鼓励教师积极申报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研究项目,发表创新创业类论文1015篇。

8.打造创新创业活动品牌。做好创客大巴、创业沙龙、创新创业论坛、创新创业活动月系列活动,积极承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开展创新创业评先评优工作,加强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和交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9.加强创新创业信息化管理。加强创新创业工作信息化管理,完善创新创业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建立完善创新创业竞赛信息管理系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管理系统、创业项目库、创新创业人才库建设工作,提升学院信息化管理水平。

10.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强与各级政府创新创业管理服务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争取各种社会资源支持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