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创业精英班培养方案

2020-08-05 19:43:58
3935

一、项目简介

学校创业精英班旨在通过创新创业核心理论知识模块的快速学习,通过创新思维启发和创新创业创意金点子的激发,通过企业导师或者创业导师的悉心辅导,通过项目路演、创业实战实践环节的体验和模拟,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有效提升他们进行创新创业的实战能力,帮助大学生在短时间内掌握系统的创新思维与方法,强化适应主流大赛的能力,有效提升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

本期山东理工大学创业精英班由山东理工大学和北京橙果空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二、培养目标

促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的学生骨干,使之成长为拔尖创新人才和产业精英,影响和帮助更多大学生创新创业、成长成才。

三、培养对象:

1、对创业有浓厚兴趣,有较成熟创业想法或正在运营创业项目在校大学生;

2、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移动物联”等创新创业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骨干;

3、有创业意愿的创业学生组织骨干。

四、人员选拔:

1、选拔原则:

德才兼备、公平竞争、择优录取。

2、选拔范围:

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毕业2年内且在我校大红炉众创空间有创业项目的毕业生也可报名),拟选拔创业精英班成员40人,培养期限为2018年7月-  2019年7月

3、候选人条件:

(1)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健康的心理素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奉献精神,具有一定的应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

(3)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优良。

4、具体筛选过程:

(1)初步筛选

根据报名者申报表所填信息(个人相关经历及证明、关于创新创业的想法或项目运营情况、调查问卷)进行初步筛选。

(2)笔试选拔

根据笔试情况选拔出100人左右参加面试选拔。

(3)面试选拔

面试选拔通过机构化面试或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式进行。

(4)签订培养协议

学生本着自愿的原则参加创业精英班,一旦确定为创业精英班学员,需签订创业精英班培养协议,须完成课程规定内容及相关作业,中途不得无故退出。否则,不予结业并给予通报批评。

五、培养计划:

独家校园项目孵化方法:通过对高校大量实例项目的研究,结合北京橙果空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先进创新创业教育经验,总结出适合高校项目孵化的方法:

1、与你同行,即与成功90后创业者共同交流,借鉴同龄人创业成功的秘诀;

2、见多识广,即通过大量商业案例的分享式培训,打开思维,提升视野;

3、自我迭代,即通过不断的进行高质量项目路演活动,让学生自我修正项目方案;

4、实战指导,即通过实战专家1V1的指导,让学生创业项目得到极大提升。

六、培训要求:

1、学员按照要求参加每次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不得随意旷课。

2、对于不遵守创业精英班规章制度,不能完成实践或其他课程任务的学员不予结业。

七、学员管理:

创业精英班配备班主任,负责管理班内学员;班主任助理,协助班主任开展班内学员管理工作;成立临时班委和团支部,负责组织各类活动。在培训期间,学员要认真遵守创业精英班的各项制度,服从学习和活动各项安排。

考核管理:

最终考核成绩是否合格主要依据五个指标:

1、课程及活动的出勤率;

2、每次活动的评委打分(如项目展示、分享交流);

3、最后一次的交流分享总结得分;

4、课堂表现;

5、结业项目成果展示。

对考核评价不合格的学员进行中期淘汰或不予结业,并向所在学院通报。

评分比重表

项目

课程及活动的出勤率

每次活动的评委打分

最后一次的分享总结交流得分

每节课的课堂表现

结业项目成果展示

比重

30%

15%

15%

10%

30%

表彰奖励

1、对于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项目或进行公司注册的项目,学校将给与适当的项目经费支持。

2、每期培训结束后根据学员表现对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

八、培训支持

1、对于参加培训班或者在培训班内形成的团队项目,优先入驻大红炉众创空间;

2、为每个团队配备一名企业导师或者创业导师;

3、优秀团队或者创业项目可以获得专业投资机构提供的长期的导师一对一辅导;

4、优秀团队或者创业项目可以优先进入学校组织的创业大赛或各级省赛、国家赛事的选拔;

九、集中授课

1、 创业理论

组织学员参加集中授课,以理论学习为主。主要开设创业政策解读与实用策略、创业机会识别、商业模式构建、税务、财会、实战营销、创业前沿、团队构建与管理、市场分析方法以及产品定位等课程,使创业者学习创业理论知识并形成企业构想;组织学员共同参与稷下创新论坛、创业沙龙、创业课堂,与优秀企业家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学习。

2、创业实训

创业实践培训包括沙盘演练和市场模拟实训。沙盘演练是以《创业者模拟演练沙盘》为工具,将理论授课与创业实训相结合进行的创业动态模拟演练;市场模拟实训是组织学员到“大红炉众创空间”,在特定的经济环境下进行模拟市场运营演练;组织创业素质拓展活动,培养学员团结合作、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

3、创业实践

理论、实训课程培训期间,班内根据创业意向组建创业小组,共同探索商业模式、完善创业项目、撰写创业策划书,通过组织创业项目答辩对创业项目进行预评估,并通过各种创新创业类竞赛检验学习成果。学员利用课余及假期时间,对自己项目部分环节进行实际操作运营或到企业挂职实习。

4、跟踪培养

为学员配备创业导师,创业导师结合学员的自身特点,指导学员制定创业计划并完成相关实践;组织学员参与稷下创新论坛、创业沙龙、创业论坛,聆听优秀企业家的创业故事,进行创业经验分享交流;定期组织学员开展创业经验交流会并进行成果发展汇报,加强创业经验交流以及跟踪扶持工作的开展;引导学生学习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关注国家的宏观政策导向,关心经济社会运行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并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找准创新切入点。

5、总结汇报

学员每一学期至少上交两份学习收获,内容包括个人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目标、体会及收获,自身优势与劣势等。每一学期在学员假期实践结束后定期开展学员之间的实践成果汇报展示、总结交流学习活动。

十、分散学习(整个培养期)

采取自主学习形式,引导学员抓好自我教育。所有课程原则上为选修课,参照学分制管理,学员必须取得30个学分以上方能结业。具体安排如下:

1、创业实践

以项目实践和挂职锻炼为主要形式。学员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进入企业挂职锻炼实习或在假期进行项目实践,之后上交一份不少于2000字的实践报告,并以PPT的形式进行成果汇报。该课程可获得8学分,最高可获16学分。该项学员必须完成。

2、创业实训

参加稷下创新论坛、创业沙龙、创业论坛、创业前沿或其他创新创业交流会、讲座等每场可获得1学分(需保留凭证),最高可得3学分;参加“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竞赛并获得相关奖项每次可获得2学分,最高可得6学分。

3、创业阅读

学员须按照学校提供的自学书籍清单或自己选择与创业有关的书籍进行阅读,每学期交至少2次读书笔记(1000字),每提交1篇读书笔记获得1学分。该项学员至少要完成4学分,最高计6学分。

4、其他

积极参与班级事务,出色完成班级交办的任务,视情况给予0.5-1学分。